現任台中二中教官,,

以下圖文非本團,團員,未經許可請勿戴,苦茶富。

 

2016年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新手體驗心得
前言:
因為臨時需回南部處理事務,無法於四月八日與大家在清水會合,遂於四月九日晚間與團體會合員林火車站。隔日於永靖永安宮用早餐時向富哥報到,富哥只說:你來了哦!我回答,是!富哥說:那回去後交一篇心得報告。就這二句話,也不等我回應,就走離開了,也就促成了現在在努力繕打心得中。
緣起:
本身是南部人,因為工作的關係,在中部待了好幾年,從來沒有參與大型廟會之類活動,只是偶而去廟裡過水參拜一下。某天去大甲鎮瀾宮參拜完,走出廟門看到招募大甲媽祖繞境全程徒步新手體驗招牌(苦荼富)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打了招牌上的電話。接電話的富嫂說:富哥現在不在家吔!你要參加哦!那你要去廟裡博杯看媽祖同不同意。當下心裡滴咕了一下,什麼,我要花時間花體力參加,還要得到同意。(在此請媽祖原諒我,並沒有不尊重意思,實在是真的不懂,拍謝、拍謝、請見諒!)好吧!千年風,萬年俗!入境要隨俗,就再進去廟裡博杯。報告媽祖:我要參加您二、三天的繞境活動可不可以,沒杯!您不同意我參加,沒杯!還是我不用參加,只要有空常來您這裡拜拜就可以了,沒杯!一連十幾個問題都是沒杯!跪到我膝蓋都麻了、頭也昏昏了,都不知道該怎麼問了?最後,問了一個問題,啊是您叫我報名參加就對了,扣下去,聖杯吔!當下我覺得是機率問題,還是不太相信!再問了一次,您的意思是說:不要去預設立場參加幾天的問題,去報名就對了,一切順其自然,如果是這樣,您再給我一個聖杯就好了。扣下去,連續二個聖杯。這下弟子明白了,離開廟裡報名去。
繞境起程嚕:
個人投身軍旅二十餘年,雖然不是陸軍軍種沒有行軍過,但自認為個人的體力應該可以應付才是,況且平時有在打球及攻過玉山百岳等經驗。但第二天就足足吃了苦頭,整整走了十五個小時,這才知道原來這跟登山不一樣。登山,地是土有柔軟度,但平地是柏油,地是硬的又有熱氣,完全是不同的境界。原以為這樣習慣就好了,怎知,考驗才剛開始!接下來的幾天,不是雨忽下忽停,穿兩衣也不是,不穿兩衣也不是,不然就是雨一直給他下個不停,正如,天要下兩,娘要嫁,也無可奈何!除了行走的考驗,住宿也是五花八門,廟裡的角落、學校的走廊、民家的騎樓、停車場的空地等等,真的體會了天為帳,地為床,夜裡還有蚊子嗡嗡唱。經過連日的行走疲憊以及睡眠不足,自己的腳跟至小腿發炎、發紅、發熱,小腿未端骨像是被大鐵槌打到一樣的疼痛,以至每走一步,都痛徹心菲。每天起床時的痛楚,我都在懷疑,到底能不能再接續行程?但看到八十歲的阿嫲,以及團體伙伴的鼓勵,內心都在向媽祖祈求:是我自己能力不足、是我自己業障深重,弟子在此懺悔,請您保佑弟子能繼續圓滿順利的完成全程活動。我不知道媽祖有沒有聽到?也不知道媽祖有沒有保佑?但確定的是,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全程把他撐下來的!
媽祖的神績感應:
談到這裡,眾人會以為我看到了媽祖或感應到什麼!但說真的,就連我走的那麼辛苦那麼痛,媽祖也沒有來夢裡給我打氣,安慰我一下。但一路走來,我的的確確看到,也感應千千萬萬的媽祖化身。沿路群眾的鼓勵、各人或是商家發心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餐點、各機關行號以及民間提供讓人方便及休息的處所、由其不得不提的是藥洗大哥,不嫌棄我們這麼一大群的人在雨天全身又溼又臭,提供我們住所,藥洗大哥的阿嬸請我們吃西瓜的出盤速度,比吃到飽餐廰出菜的速度還要快!這些人,這些事,那一個不是受到媽祖的感召心甘情願的發心。存好心,做好事。每一個人都是千千萬萬媽祖的化身與神績。
感謝篇
富哥,一個酷酷帶有冷面笑匠的性格,外冷內熱的大哥,發心從事招募全程徒步繞境,數十年如一日,感謝有您,才能讓我們及更多人了解與參與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阿土伯,一個多才多藝的中年男子,團員只要受傷需要處理,他是第一指名處,到了繞境最後一天,我才知道他也會吹奏樂器。讚哦!
傑哥:我真的有時候很懷疑他是不是有在偷喝桂格養氣人参?怎麼有那麼好的體力,當大家在休息的時候,他還有辦法,來笑一下哦,幫你拍照哦!也因為有你,才讓我們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
所有的團員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感謝累刧修行的好善緣,能與您們諸大善人共聚一處。
在此敬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吉祥
永春合十

 

楊瀞

 

讓我說說話
兩個小時,坐飛機從台北飛上海;高鐵從台北到高雄;再稍稍慢一點的客運也能從台北到台中。但兩個小時前進六公里?以台北來說,從台北車站一路往市政府後再轉向台北101就是六公里,看似不遠,但用走的卻要走兩個小時! 不同的交通工具,讓你在相同的時間能夠到達的距離也不同。而遶境,一小時走三公里,是你心裡要有底的。

媽祖遶境-旅行的新定義

一場遶境,可從很多面向觀察這場活動,宗教熱忱及其背後所隱藏的心理學、人類對信仰的依賴及索求,也可單純將這個活動視為一項自我挑戰,可切入的點很多。選一個角度去參與遶境,會讓你學到新的東西。
什麼是旅行?

旅行,也許是跟三五好友,相約出遊,去陌生的地方,探訪風景名勝、當地人情,享受當地美食。對我而言,旅行亦是如此,但經過這趟遶境之旅,足以讓我對旅行下了新註解。
忙,是現代人對生活的定義,工作快、吃飯快、與人交往也要快;講求效率的生活下,彷彿速度一慢下來,就落後別人許多。社會觀念改變,人們重視休閒,繁忙之餘,多會規畫一段時間,讓自己短暫脫離工作,去看看不同的世界,換換心境,但當你踏出步伐探索新世界時,你獲得了什麼,新知、休憩,寧靜抑或是煩躁不安?
遶境,讓我得到沉澱跟新知,不同於以往旅行,過程總是蜻蜓點水、走馬看花,來去如旋風般橫掃,那心中也如同颶風過境後的滿目瘡痍,總覺得有些疲倦。但遶境結束後,我感覺身心因為旅途中的沉澱得到休養,讓我更有力量回歸生活,重啟腳步,繼續朝目標努力。
忘掉自我、重新歸零

參加遶境,先要拋掉自己的身分,團體中沒有誰欠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是聚在一起參與活動,放下自我,這趟旅程會很快樂,得到更多;放不下,自己不快樂,和人相處也會「卡卡」。
遶境的作息其實很單純,吃飯、走路、睡覺,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滑手機、看簡訊。走路的疲憊讓你休息時就只想倒頭就睡或是按摩腳的各部位,從腳趾、腳底板、大腿、小腿,膝蓋,只要是走路會用到,一定都要按一輪,以免惡化,甚至讓你無法完成遶境。
此外不是每個休息點都有插座可以充電,所以上網這件事變得不是很必要。在現代,排除上網,幾乎就與世隔絕。不上網,變得有更多時間享受這趟旅程,學習專心去做一件事-那就是走路。
一步一腳印、走過西海岸

旅行其實可以很平淡、很簡單。遶境期間,絕大部分的時間就是不斷向前走,真的是一步一腳印。你也許是背著行李、拖著腳步、或是跛著腳,反正就是往前走,不會有什麼多餘心力去思考其他事情,因為一分神,只會讓你的步伐更加沉重、呼吸更加混亂。
走路占旅途的時間非常長,你可以欣賞台灣中部西海岸的沿路風景。有古色古香的閩南三合院、富麗堂皇的新式農舍,古典莊嚴的廟宇。
沿路有翠綠青蔥的稻田、紅的發火的木棉道,稀泥裡的芋頭田。連呼吸的空氣也那麼多樣,從大雨散發出的新鮮雨味、到清晨田間綠伴隨著潮濕泥土的秧苗味,甚至是雞舍飄出的雞屎味,都會讓你精神為之一振,盡情感受。
小型社會的縮影

遶境隊伍的組成可說是大拼盤,同伴來自不同地區、年齡、領域,有學生、老闆、電腦工程師、行政人員、工頭、退休人士、公教人員等等。大家遶境的目的亦不盡相同,有人為了還願、有人為了祈求、有人挑戰自我,有人為了文化體驗。
遶境多是團體行動,個人很難能完成這樣活動,所以人與人間的互動是自然發生的。對我來說,我喜歡由聊天去了解團員參與目的以及其所涉略的專業領域,這讓我在遶境的旅程中能夠額外吸收新知。遶境的時間夠長,長到足矣讓我從宗教聊到各縣市時事甚至是產業或人生哲學跟論語,內容的多樣讓我的旅程更加充實。
我想我愛上遶境

大家都會問,你會再參加遶境嗎?我想若時間允許,答案是肯定的;對我而言,光是從旅途中獲得的沉澱與休息,就是一大好處,更不用說跟同伴天南地北的聊著天吸收新知。
雖然腳真的很痛,水泡、拉傷任何可能出現的痛楚都會經歷一輪,全身痠痛更不在話下;過程也非常考驗意志力。
晴天、陰天、雨天,大暴雨;熱的快中暑,冷的快失溫。住的像「遊民」,有地方就睡,公園、車站,學校只要空間擺得下你的睡墊睡袋,大地就是你的床。聽起來條件非常嚴苛,但完成後,回首望去那種特別的經驗和收穫,絕對值得你去嘗試。

遶境紀實
l 十天九夜,約340公里
l 一天平均走30公里,大約走十小時
l 出發時間多為清晨三點或凌晨十二點
l 睡眠時間平均三到四小時,中間小憩約一小時半
l 宿:車站、學校、香客大樓
l 食:宮廟或路邊會有人辦流水席、路上也會有人發補給品,如:水、運動飲料、麵包、餅乾
l 洗澡:香客大樓,或媽祖駐駕公廟附近的洗澡車
小提醒
l 出發前須練習20天,每天走兩小時九公里
l 行李盡量減量,或是可用推車推行李
l 有關民俗須知要略知一二
l 多補充水分、運動飲料,以免中暑
l 水泡盡快處理,處理後行走雙腳必須受力平均
必備物品
l 要帶止痛藥,路上會有人發痠痛貼布、藥膏之類的,但不會有止痛藥
l 可帶延長線,行動電源可帶大容量或多帶幾顆,休息點插座不多,離中華電信手機充電站也很遠
l 非常推薦戴斗笠,可遮陽也遮雨
l 早晚溫差大,羽絨睡袋輕又保暖,是不錯的選擇
l 衣服選擇排汗材質,乾的比較快
l 睡墊必帶,只是休息片刻,可以不用拿出睡袋
l 衣服帶三件、短褲一件、長褲一件,襪子六雙,內衣五件、毛巾兩條、塑膠袋數個
盥洗用具、曬衣塑膠繩、小剪刀、酒精棉片、碘酒

 

Hàha Yang

 

為什麼要參加這次的遶境?
這真的是跟同伴開啟聊天對話的好問題
身為台灣人 我一直認為 不去一次「三月瘋媽祖」
怎麼對得起自己身為台灣人?
於是 在去年底 我有了跟著遶境的想法……

 

看到彼此很熟識的聊著近況 嘻嘻笑笑
原來 大家都是老夥伴了
在旁邊看著大伙敘舊 帶著緊張的心情 等待著富哥來點名
行前的新生說明會 發現 原來富哥講話那麼逗趣
但中途穿插著「自己去跟媽祖說,不要跟我說」
跟部落格上打的一樣啊 如雷灌頂
「一切後果 自行負責」
簡單的新舊生自我介紹
到鎮瀾宮跟媽祖起馬後
下午四點二十五分 出發了

 

一路上說說笑笑的我
似乎還沒感受到這趟遶境的後座力
直到隔天(4/9) 我才知道 大難臨頭
一整天的趕路
清水 沙鹿 龍井 大肚 員林
讓我在夜宿員林車站時 就想買票回台北了
因為好強 因為不甘心
我最終選擇了 擦乾眼淚 留下來

 

去程連續幾天的趕路
我的腳 我的腿 我的骨
上半身跟下半身
一直處在極度不協調
且隨時要解散的狀態
杵著登山杖
靠著堅持、意志力、勇氣
終於 走到了新港

 

前輩說『只要去程撐過了
回程就不算什麼了 』
我一直堅信這句話
一直跟自己說 加油 撐到新港就好

 

但 事實並非如此啊啊啊啊啊
回程還是一樣痛爆啊
終於瞭解
前輩的話 只是讓你當下心安而已

 

什麼時候會到?
「大概再過兩個紅綠燈」
結果抬頭一看 映入眼廉的全部都是閃黃燈
什麼時候會到?
「大概再過兩個彎」
結果抬頭一看 映入眼廉是筆直且沒有盡頭的路

 

後來就學乖了
不要問什麼時候會到
咬著牙 走就對了
牙斷了 和血吞 走就對了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 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在苦茶團裡 只有神一樣的隊友

 

在我撐不下去 那個夾道的夜晚
謝謝陪著我的鹽巴哥
跟我聊著天南地北
分散著我的注意力

 

在我撐不下去 快失溫的大肚橋
謝謝陪著我的鬍子哥
下橋後趕緊找熱食
讓我能夠恢復體力

 

還有還有 一路上看著我撐著拐杖
給我加油打氣的夥伴
一聲加油 一聲勇敢 一聲堅持
都是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還有還有還有 一直陪在我旁邊的
悅君、布丁、妹子
沒有她們 我想 這趟旅程
勢必是沒辦法達成了

 

九天八夜遶境的全程徒步
回到家已經快要一個禮拜
大腿骨三不五時隱隱作痛
似乎提醒著自己這不是夢

 

很多人都在問
明年 還會不會參加
老實說 (嘆氣~) 我也不知道......
但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能喬好
我想 答案會是肯定的 : )

 

悅君 (此篇僅摘錄片段文章)

我的人生導師曾說過一句,我們在人生中做了那些想起來都會微笑、值得回憶的事情呢?
因此在30歲生日那年我許下每年要做一件想過卻沒去做的事情。

阿媽在我的人生中扮演著重要的腳色,是我很親近的家人、支持的力量,
但還來不及回饋時阿媽離開了。
從小阿媽就帶我去進香,每年我們都會去各地媽祖廟拜拜。
在我的記憶中,這些跟著媽祖的一切就是阿媽留給我記憶。
所以第一件決定的就是我想跟得媽祖的腳步,追憶小時候的回憶、也為天上阿媽與家人祈福。
就這樣一個心裡一個念頭開始發芽。

我的兩腳膝蓋都有舊傷,尤其是左腳也復健了快兩年。
第一次在跟媽祖博杯詢問的時候,竟然是無杯。
第二次我跟媽祖說我知道腳傷會復發,但是無論腳傷多痛,我會用意志力走完全程,請媽祖答應。
感人的誠心被媽祖收到,給了我聖杯。

我是個嬌生慣養的孩子,我沒有野外露營的經驗、沒有旅遊不住旅館、沒有跟不認識人一起同行的經驗。
知道我要去繞境的朋友,都會問我吃怎麼辦?洗澡怎麼辦?睡覺在哪裡?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這十天我會有什麼樣的生活。
也有人問我為什麼第一次就要選擇最辛苦的方式,在我決定的時候是怎麼能體會當中的一切,
只是覺得步行是一種緩慢看世界的方式,能更容易看到身邊經過的一切。
然而這十天繞境,每天都有著全新的體驗,也是一趟畢生難忘的回憶。

第四天 4/11
行程:土庫順天宮>圓環迎媽祖>鹿寮陳大哥家>元長鄉隆玄宮>新港橋>新港崙仔橋>新港國中
路程:約30公里
凌晨3:00從虎尾天后宮出發,我們在土庫順天宮吃早餐,清粥小菜不只暖了胃也暖了心。
到達土庫圓環是這是我第一次鑽轎底,超級興奮。
動作快的人也可以去扛轎、拿娘傘,腳傷未好,要鑽轎底也已經是最大極限。

接下來都是一路的鄉間小路,腳痛益發嚴重,如果問我怎麼可以走得下去?
我還真的無法回答,在當下我真的沒有多想什麼,
就休息的時候持續噴噴痠痛藥劑,然後一步一步繼續往前走。

早上9:30抵達陳大哥家,主人很熱情的招待,喝到一杯香醇的東方美人茶、也吃到香味四溢的水煮土豆,
或許不是大魚大肉,卻能感受到主人們那份暖心的招待,大家也在這邊拍了很多團照。
遶境跟隨的香客眾多,無論到哪裡去就像蝗蟲過境,
香客們還沒來之前要準備茶水、點心,香客們走之後還要整理一片凌亂,
想想要把自己家借出讓你都不認識的香客休息,其實是件不簡單事情。

接著依照步行的速度已經看不到團旗,每一到休息點,也剛好團隊就要出發。
心裡想著難道就我們兩個女生腳會痛嗎? 大家的腳都這麼神勇?
後來是發現了押隊的大哥們腳也都長了水泡,陪我們慢慢走反而更痛也沒有說一聲。
看到新港的標誌,真的讓心裡鬆了一口氣。
中午12點多抵達新港橋,橋上滿滿人潮迎接媽祖,還有用吊車吊的鞭炮,超級熱鬧。
一直想遇到報馬仔幫同事要條紅線求姻緣,沒想到就在人潮中出現了,很多人圍著報馬仔拍照。
我跛著腳奮力往前跑,沒想到報馬仔說他發完,傻傻地回頭走回去的同時,
一個阿伯我還來不及看清楚他面目就悄悄塞了一條紅線在我手中。
有人說紅線一定要從報馬仔手上拿到,
但是自從紅線在我身上之後,就開始有著驚人的效力,所以回台北之後立馬轉送給同事。

團隊就是力量,當我們緩慢地進入新港同時,其他團友已經開始尋覓住宿的地點。
一通電話來告訴我們直接前往新港國中,小學已經客滿不要再繞過來。
有你們真好,不然要帶著腳傷然後四處找尋住宿地點,對此時的我應該是極大的折磨。

下午14:30左右抵達新港國中,今天時間比較充裕,有整個下午到晚上的時間可以與各個團友聊天,
才發現其實 不只是我,有很多團員都起了大水泡、也有的膝蓋受傷。
至目前都我走在最後,走在隊伍的後頭時,想著大家怎麼都可以走這麼快,難道大家都不痛嗎?
現在才明白其實每個人都與我是經歷一樣的過程,我會痛的他們也是會痛,
而是我們在面對這些挑戰時,抱持的不同的想法。
此時我體會什麼是勇氣、什麼是勇敢、什麼是信念,曾經我都以為我所懼,
但若不是有團長、老虎哥、鹽巴哥費心力幫我推拿、
若不是鹽巴哥、阿嶸小弟、鐵哥小弟、阿洲、阿布拉大哥、以及每個經過身邊的每個人,
不斷的給我鼓勵、不斷的跟我聊天讓我忘記腳痛,我依賴著每個人的協助才走到這邊。
我的老師告訴我:勇氣是一種衝勁,勇敢是帶著害怕往前走,而信念是一種堅定不移的信仰。
我在每個人身上看到那股力量不只是勇敢,更是一種對於心中那個信念的堅持。

如果現在問我跟著媽祖遶境是什麼?
我不會說是走路、是看熱鬧,而是人生。

第五天4/12 

行程:祝壽典禮>新港奉天宮>元長鄉>土庫順天宮
路程:約20公里
祝壽大典,四周是一種誠心的氛圍。
一剎那,阿媽的記憶湧上心頭。就好像當年還跟在阿媽身邊什麼還不懂得的我,一起跪拜媽祖。
我的眼淚不斷落下,除了對阿媽的思念,也是這一路上無論看到的、遇到的人事物都深深感動,
每個人都往我身上的水桶倒了ㄧ勺水,讓我滿載而歸。
旅途還未結束就讓我更明白自己內心,也學到我身上所欠缺的謙遜與成熟度。
快速忙碌的生活,往往讓我忘記自己的初心,迷惘在自己內心,
不斷的往前追逐,當猛然一回頭卻失去更多。
在這幾天緩下腳步,讓自己能跟自己內心好好對話。

 

本來想找自助洗衣店,但是下午太陽炙熱本就自己洗了衣服,
也透過免費的黑貓將不需要的衣服宅配回家,還逛了新港奉天宮附近。
下午16:00要出發前,兩隻腳由於前兩日下雨、藥膏、藥布同時浸泡在鞋子裡,都長滿了疹子。
腫脹發熱像兩隻豬腳,又痛又癢只好換上涼鞋透氣,也因此開始醞釀了水泡。
踏上回程的路上,有著另一種平靜的心情。

 

晚餐是土庫鄉民贊助的飯菜,與鄉民們聊天可以感受到她們對媽祖信仰的另一種付出。
鄉民阿嬤說:這個是我ㄟ外孫,他阿嬤在這邊幫忙煮菜,我出錢然後顧小孩。
就是大A互相幫助,有什麼出什麼。
跟著媽祖繞境的香客,是用跟隨的方式來表達;
提告香客茶水飯菜的,是另一種表達;
提供香客休息洗澡住宿的,是另一種表達,
跟著大甲媽祖繞境的一路上全都是互相幫助、分享愛的過程,
這是我人生中時時刻刻最密集感動的時期。

 

夜宿土庫順天宮香客大樓,在三樓沒有電梯、又是上鋪。
每一個階梯都是個挑戰,但是跟著這幾天認識的好朋友靠在一起,再痛苦地事都成為我們陣陣的笑聲了。

第八天 4/15
行程:(跟媽祖神轎)>田尾公路花園>輔天宮>員林大排>花壇福安宮>花壇文德宮>彰化市南興國小>大肚橋>追分國小
路程:約45公里
今天四周的路程都說鄉間小路,綠油油的一片。
我們抵達南興國小游泳池,在游泳池洗澡,本來想著今天路程就到此為止,所以就好好的全身好好搓洗。
沒想到一出來,大家都整裝完畢,背起行囊準備出發。
原來是前鋒回報,原預計在南瑤宮夜宿休息,卻因為南瑤宮香客大樓一個人需要付費200元。
長老們一起討論後,決定轉移陣地,臨時就直接走到追分國小休息。
這下又要面對去程覺得疲憊的大肚橋,團長也因為傷兵幫我們指定代理人押隊,讓我們不會迷路。
回程的路途本是應該輕鬆愉快的,但是有很多讓人想不到的意外會發生,就看我們怎麼去面對。
經過大肚橋又是大風又是大雨,經過那排綠色林蔭,來時是美麗的,此時卻是無盡頭。
大雨打得我們都濕透了,又冷又餓。
我們暫時躲在人家的騎樓下,住家沒有趕我們走,
還不吝嗇拿出了自家的食物來給我們,那是我這輩子中吃到最好吃的草凹貴。

濕漉漉冷冰冰的約晚上19:00抵達追分國小。
更暖心的事,學校裡的黃阿姨還帶我們去她家裡洗個熱水澡回溫,
走進阿姨家桌上還有擺著沒吃幾口的晚餐,看得出來阿姨晚餐還沒吃完顧不得自己肚子餓,
就開始為我們這群香客忙東忙西,樂在其中,我當下就覺得我像是回到家的放鬆。

第十天 4/17
行程:清水朝興宮>(跟媽祖神轎)>看貳香迎媽祖>大甲橋>三清道祖>第一菜市場>大甲鎮瀾宮>大甲火車站
路程:約16公里
早上4:30集合出發至清水朝興宮等候媽祖隊伍以及吃早餐,大約五點多媽祖隊伍到了朝興宮。
今天有更多人群來迎接媽祖,鞭炮、煙火排滿滿整條街,原本約最多三個小時路程,到下午也還沒走完。
這也是遶境的最後一天,我還是走在隊伍的尾巴。
這次不是腳痛,而是去停留在這一路上常常遇到卻沒有好好停下觀賞的人文風景。
跟著為鼓勵我們打著鼓的阿伯一起起舞,大正琴的發財車一起唱著台語歌,在薩克斯風演唱者喊安扣。
也或許我心中對陪伴我一起度過遶境的朋友們有種不想結束的念頭,
明天醒來身邊就不是這群人,想將時間多留點與大家相處,腳步也就更緩了下來。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77/sh/1956fb88-493a-4f3c-84b0-bdf95e931342/46e0212438bc78a0abc569e577af627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茶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