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圖文,非本團團員,或未經許可請勿下戴,轉戴,

苦茶富。

 

 

團員:Monica玲-敏捷

 

 

大甲媽祖遶境行 堅持堅持再堅持 
    打從出生唸書到結婚我都在大台北活動 這輩子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跑到大甲一步一腳印跟著媽祖走九天八夜300多公里,  從決定出發開始 所有的人都跟我說 不要逞強累了走不動就回家 事實上我自己都沒把握可走完全程 一方面我並沒有持續運動之習慣 另一方面每天都在冷氣房內 連爬樓梯都氣喘吁吁 這樣的我如何度過苦行僧般生活呢? 心裡暗想我一定會提前回台北!
   話說怎麼會想跟媽祖走呢 起心動念想是源自外婆 今年她101歲了 
去年過年前夕在浴室滑一下中風 就這樣跟植物人一般躺了一年 看80多歲的媽媽及阿姨們經常往返探視外婆 我們一點力都使不上 既心疼外婆也心疼媽媽阿姨們 也曾求神問卜然而情況依舊 我想如果外婆的人生還有苦難是否我可以幫忙走一段 讓她早日跟隨菩薩去修行? 心中暗暗跟媽祖祈求如果願意成全 一定要4/13起駕 不然因工作關係就無法參加  雖有心也無法如願 感謝媽祖憐憫讓我成行
    這次印象中最辛苦是前幾天 ,第一天 因腳力不好很害怕迷路或被丟包 就死命跟著克寧 amy及黑妖 一路在前面走走走 但繞境有不同隊伍及路線 一不小心就跟丟不是超航就是迷航 還好黑妖夫妻眼明手快 常常在緊要關頭把我拎回來 沒有讓我跟人跑 只覺得興南國小足足足遠耶 沒走過這麼多路的我 好累好累好累喔 心中想啊原來遶境是這樣辛苦呀 我第一天就不行了 後面還有8天怎麼辦? 尤其看到員林火車站 有些人就買票回家了 更是讓我心裡七上八下 會不會我成為隊友的負擔呢? 當下好想哭好想回家喔 但想到外婆我不能這樣就放棄 堅持再堅持一天看看 先睡明天再試試真不行第二天再回家也可以 次日腳開始痛後來才知道長水泡了 小指頭水泡超大還有旁邊也長水泡因而第二天開始慢慢跟不上大家  一路走一路落後 剛開始心好急好慌有時前後都沒有人更擔心了但突然間就轉念了 在台北會有陌生人給你東西吃嗎 你敢吃嗎 在這裡所有食物都來自陌生人旅伴也是 睡覺 走路 吃飯都是 可是我們的心是感謝的平安的 大家是互相幫助互相鼓勵的 看到很多村莊是全村出動 懷著感謝的心再苦再累都歡喜  真讓人感動不已更認識媽祖的魅力
    就這樣慢慢地我竟然第一次參加就走完全程 我自己都嚇一跳 回想這些天 真的好感謝喔 感謝媽祖 感謝老天爺的好天氣 感謝苦茶富的團員 感謝一路給我們吃喝及補充的大家 我們好像在一場超級馬拉松中 沒有這些人我們絕對無法完成 
感謝富哥不辭辛勞年年帶團 大家來自四面八方士農工商 來不及認識 就要禍福與共相處十天我們有問題可以找富哥 阿土伯 但他們呢 只能想法子解決嘍
感謝阿土伯照顧我們的泡泡腳 十天的臭腳丫自己都避之不及 只有阿土伯比我們還認真的看護我們的腳及傷口 還有行程時間表 當然我也被阿土伯撿回來好多次 謝謝喔
感謝鹽巴常常講笑話給我們聽 在趕路中不經意的幫忙一把 勞力喔
感謝虎哥的推拿 大家雖然都唉唉叫 但是挨完後能夠再往下一段走 多謝啊
感謝路過夥伴一句句加油 所有提供吃喝住洗澡的好朋友 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
就感謝媽祖吧~
    九天八夜很快就畫下句點 回想這些天 陰錯陽差中2次團體照我都錯過 也沒有好好的欣賞台灣之美 廟宇之妙 還有好多美食, 回台北路上本有夥伴協助行李, 後來又错过了;剛巧遇到同團友人 ,互相幫助北返 ,增加一項體驗, 常常我們碰到不如意事就会怨天尤人, 但經過戊戌年遶境,我知道往候不一定事事顺遂, 但会用信心勇气及感谢心去面对,感谢大家感谢妈祖,期待有缘再相逄!

 

團員:曼玲

隨香之路苦又艱
唯有步步踏實走
心誠意堅不怕累
媽祖保佑萬事足

ㄧ、前情提要

    今年2月剛邁入新工作,只好與大甲媽祖告假無法成行,但似乎緣份就是擋也擋不住,非常有幸的在主管應允下得到了假期,冥冥之中的定數讓我與神同行的第二年就此拉開序幕。

二、雜記
    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大致有了底,無太多思考便決定加入背包組的行列,雖知扁平足的雙腳負擔很重但既要磨練就無所畏懼啦!

    頭兩天都還順利,第三天除了早上些微中暑讓鹽巴哥幫忙刮痧舒緩不適好像都還好,但到了虎尾時腳步開始沉重起來,於是只好放慢步伐,感謝藥洗大哥中途塞ㄧ罐藥洗給我處理雙腳,此時去年的好夥伴婉嫣跟陳大姐發現後也陪我慢慢走,猶記得這段路去年走得很吃力,心裡開始與大甲媽祈求順利,終於抵達帥興宮首先當然是找茶葉蛋,吃飽再繼續趕路到今日休息點虎尾天后宮,好巧不巧忽然下起暴雨,兩位陪同的夥伴行李已由另一位大哥拉走,心裡其實很不好受覺得不等我早就洗好澡就寢,雖然兩人不在意但卻讓我耿耿於懷,ㄧ個小時後雨停了繼續前進此時情緒已滿到極點,到了虎尾天后宮一點心情也沒有,對不起阿土伯不是故意不搭理您啊!

    第三天出發後婉嫣問我要不要陪,對不起我口氣有點差說不要,我很清楚知道我的狀態不對,稍稍脫離隊伍找個地方坐下開始了與神與自身的對話,痛哭懺悔了十分鐘的時間後得到釋懷繼續前行。自此之後幾乎未再掉過隊,心裡也更加的平靜跟篤定,一路開開心心吃喝拍照,可惜事情總沒這麼順利,就在一切上軌道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第四天要到土庫順天宮休息,當時在快到土庫時,腳有點不舒服,停下給鹽巴哥按摩並噴好肌樂處理完,開始走不到十分鐘,忽然發覺腳竟然寸步難行,整個是凍住的感覺,而又一陣風莫名的刮來,心想不會碰到不乾淨的東西吧!當下開始呼喚大甲媽祖的兵將幫忙但似乎沒改善,想說別想太多,不然等等找找看有沒有暖暖包可買可能只是需要熱敷,就這樣繼續往前走,趕緊的用過餐繞過土庫圓環,第一間看到的藥局很新很大但竟然沒想進去,第二間在廟口附近一問沒有,此時心理不知為何有個聲音叫我趕快進廟,於是快速的朝廟去,ㄧ入廟腳瞬間輕了,馬上不假思索的點香跪在大殿,謝謝媽祖婆及時幫忙,真是傻人有傻福。

    暗夜驚魂後我以為會漸入佳境時,第七天腳的痛楚感又漸漸開始蔓延全身,教官希望減輕我的負擔出借推車給我推著當輔助,還有富哥給的藥包吞服,自此仍不願卸下裝備上車,我知道陸陸續續都有人希望我背包放推車走就好,可是既許了願就不能違背,抱歉被我拒絕的各位。直到第七天在南興國小洗漱休息時,跟團裡的陳大哥聊天時,他說妳不會用交換的方式來處理背包問題,忽然開竅了,我太害怕麻煩別人了,總是拒別人好意於門外,但別人有難卻又是衝第一個幫忙,雖然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有能力就該互助但很多時候其實好心過頭了,感謝媽祖婆派人來點醒我,一個一直困於心的結忽然就解開了。

三、致謝&歸後感
    首先感謝新公司主管准假,再來感謝富哥辛苦帶隊及前鋒探路的黑殀哥、鹽巴哥的刮痧按摩、阿土伯的水泡處理,更感激團友婉嫣、陳大姐、小羅、小姜、菁菁姐、浩偉、小鍾哥、布丁、土妹、陳大哥,提供燈具、雨傘、冰敷袋及陪走跟占床位,當然進香路上每個提供香客餐食住宿沐浴的善信大德更是讓我滿滿的感動跟感謝。謝謝每個幫助我、鼓勵我的各位,進香路上不分你和我,彼此就是最好的夥伴跟支柱,祝福大家未來前途光明、出入平安、事事順心如意。
                     

原文連結:http://moneyding1010.pixnet.net/blog/post/204308055-2018大甲媽祖全程徒步繞境進香

 

團員:Jaime Hou(阿仁哥)

2018年大甲媽祖繞境九天八夜全程徒步 心得

有人常問媽祖在哪裡?
在大甲、在新港、在北港、在白沙屯?
 不 ,媽祖 無處不在。

自從2017年 參加苦茶富全程徒步團寫了一篇 “一圓朝聖夢” 長篇記事 囉哩囉嗦激動又興奮的文章後。今年的徒步行程真的是考驗我心。
因為去年走過了一次,所以整個行程了然於心,所以沒了去年那一種新奇興奮的感覺。路旁佈施食物的信眾一如既往的熱情。我卻越發節制的收受,因為第一怕吃不完,第二今年特別熱沒有胃口。
團友們 有人問我 今年還會寫心得嗎 我說會,我會這樣寫 第一天 熱+累,第二天 (熱+累)x2。 我前2天一直在思索我的徒步行程意義,但腦袋都是空的,身體也木木然的向前走。
第三天早上走到土庫等著迎接媽祖鑾轎。今天上午行程就是跟著媽祖鑾轎繞村莊。
旭陽初昇, 白雲朵朵 ,微風徐徐,路上車水馬龍。 今日又是一個好天氣。
我的心情漸漸熾熱,遠處土庫市區響起了歡送的鞭炮 只見人頭湧湧 浪潮般的向前滾動, 娘傘在黑壓壓的人潮中鶴立雞群, 一頂鮮紅小轎在衆人擁護之下踽踽前行,恭候多時的我捧著我母親及全家大小的衣服 跪在長長的人龍之中祈求賜福。
頭頂忽暗一陣檀香襲過, 就完成了鑽轎底,待回頭只見媽祖鑾轎已經在5公尺遠了, 趕緊起身追隨。
出了土庫圓環 就是一條筆直長長的省道 現在的路上除了人還是人,前方 禮炮、沖天炮 震天大響,地上的排炮堆成一堆小山,爆響閃耀著青紅的火焰之後 冒出蘑菇狀的黑煙, 一堆後又一堆。五彩高空烟花盒在地上排班佈陣般的整齊排列 所有的一切都在昭示著隆重的迎接媽祖鑾轎到來。
前面村莊派出來的神轎,已經恭候多時。又是一陣鞭炮大響完成迎接儀式後領著媽祖鑾轎走進了村莊。 這是每到一個村莊必定出現場景。
我跟隨在馬祖鑾轎後面眼前充斥炫麗的煙火,人人身著五花十色各式衣裝,背後都插著一根進香旗,旗子上面綁著一串各宮廟的平安符,旗桿尖端銅鈴叮叮噹噹作響。砲聲不絕,雙耳的耳膜顫抖著猶如音響的喇叭跳動不己。
漸漸的我眼前只剩白光,景像漸次模糊。耳邊傳來喃喃細語,好像聽見有人在講話。

聖母啊 請保佑我一家平安。 聖母 請讓我今年賺大錢 。
媽祖婆啊!請讓我今年能再升職。
求今年官司打贏, 求我開刀順利。求我癌症康復。 求財產分多一點。 求你告訴我婆婆對我好一點。 求我老公不要找小三。 求我老婆不要紅杏出牆。 求賜我一個小孩。 求幫我賣房子 求幫我看房子 求孩子會讀書考第一名。 牛豬雞鴨生病了要求,男朋友劈腿要求,小狗走失了要求,雞毛蒜皮的問題都在求,求姻緣,求解惑,求疑難雜症,求辦案,求除邪,求生求死,求求求求求求求求.......
是了,這個就是大家共同的出發點。我們是凡夫俗子具有七情六慾。凡是有慾望 必有所求。
千百年來,聖母 每天每時每分每秒,都在接受這些請求 。問題千奇百怪,我不知道聖母如何處理, 如果是我,我已經瘋了。 我該如何做才是對媽祖最大的回報。
我們都是媽祖的囝仔,我們接受了媽祖的福澤,我們也應當替聖母解決承擔部分的工作。從我們自己修行開始,心中存愛,孝順父母 教養好子女,延伸至親友,擴展至社會,這才是 回報聖母最好的方式。 
在這一條行腳的路上, 我遇到了各色人物全是抱持的一種虔誠的信念,相互幫助 相互扶持 相互包容。
肉體錘鍊,精神上的洗滌。雖然只有短短的9天。但就像是我們人生旅途上的縮影。 我們會遇到許多 困難 疑惑。請不要灰心。請記住,我們上面有媽祖給我們精神支持,我們可以藉著擲杯,請媽祖幫我們解惑。
我們人生路上有許多朋友會給你幫助。只要記住心中存有大愛,我們前途必定可以披荊斬刺開創大道。
這個或許是我想到我徒步全程
其中某一種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茶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